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淺談下關於BASS均衡(EQ) 的調節



最近看了不少的樂隊排練,發現有很多的BASS手對於均衡的調節好像都不太在意,尤其對於音量,色彩的控制方面好像都很隨意。所以想說下本人自己的心得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先說幾句閒話。我發現有很多樂隊的朋友在排練的時候只是一味的把音量開大。最後,BASS失真,吉他聽起來混沌一片。而歌手朋友最痛苦,永遠都在埋怨自己聽不到其他的樂器。別人就更聽不到歌手了。而在外面聽的人所聽到的也只是吵鬧的一堆成片狀的聲音。其實對於控制音量我建議大家要考慮到整體的音量調節。以鼓手的平均音量為基礎,千萬不要說感覺自己聲音小就一味的開,那樣的結果只能是誰也聽不見誰的。所以要大家都控制。起始音量最好控制在音響飽和的一半以下。(當然是要每個樂手的音響設備在瓦數上接近的 前提下)

廢話不說了,現在我來談談關於BASS均衡的一些個人見解,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首先就是 大家要明白。我們在調節均衡的 時候要分成3個階段,那就是,效果器均衡,音響自帶均衡和琴體自帶均衡這3部分。由於效果器種類繁多,在這裏我只拿BASS單塊來舉例子。

由於風格的關係在這裏我只拿SLAP音色和大家討論下。有很多的BASS同行在調效果器的時候都喜歡V字型調法(燕型),其實這個是很不嚴謹,不科學的,追求低頻和高頻的突出,卻忘掉了中頻的重要。艱澀的高頻失去的BASS的本身的質感,沉重的低頻又讓BASS聽起來渾濁不清晰。所以 所謂均衡。其實就是在於高。中,低間的平衡。比如在你演奏SLAP的時候你所需要的是既有低頻的飽滿還有高頻的亮麗。中間也要有中頻的襯托。(具體數字真是不 好說。要根據你的音箱設備和你用的琴來劃分了。)個人建議在玩傳統的SLAP時候你的低頻最好不要過高。在6-7之間,而中頻和高頻的浮動則控制在3-8上下的幅度。(總的 來 說就是保證你在擊與勾的時候保持音量是對比平衡的同時還要有音色上的區別。汗 說起來就深了 。。。)

調節音箱的均衡是我們作為一個BASS手所做的第2步,有很多的同行可能不認同我的觀點。認為調節音箱是第一步,其實不然。理由很簡單。因為現在咱們在國內演出的條件下你身邊最熟悉的設備只是你熟悉運用的小巧的效果器。(除非你是有錢人,各種音箱你都擁有,那我沒話說)由於對於在演出場地所用的音箱你不熟悉,所以也只能在你熟練運用的自己的效果器的調節的基礎上再進行第二階段的調節。在各位朋友調節音箱的時候由於音箱的品牌不同 種類不同所以會有很大的出入,但總的 來說音箱上的均衡是起到在整體基礎上對音色的彌補和修飾作用的。還是拿SLAP  BASS
的音色舉例子,首先咱們把琴與音箱與效果器的品牌特性排除在外(其實這個是很 重要的,品牌的琴與品牌的音箱和效果器之間的關聯所產生的聲音的效果我不用說大家也都知道。不過在這裏我只是想談一些基本的東西,所以各位也不要過分的挑剔,假如想交流互相學習大家可以私下交流)只是 說關於均衡。眾所周之BASS,SLAP最基本的 追求是要突出你擊弦與勾弦之間的音色的區別。假定我的效果器均衡調節是趨於擊弦的音色突出(也就是在低頻方面相對的提高一些)那麼我在調節音箱均衡的時候就要相對的在中頻和高頻方面要相比效果器有所提高。(一定不要過分,因為在調節音箱的時候只是起到對音色的 修飾和補充的總用。)反之同理。(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這個話題實在是很難用幾句話說的明白的,請大家見諒)

至於琴體本身的調節,由於大家在演出的時候隨手可以觸到的就是琴體,所以在調節整體前建議大家吧琴體的均衡都關掉,只用直通控制音量輸出。在你把效果器和音箱的均衡都調節舒服後在對琴體本身自帶的均衡進行調試。(如果你沒有效果器,琴也不帶均衡那就當我全是廢話吧)
當你的直通音色通過調節效果器和音箱已經可以達到你所需要的80%的時候剩下的20%就是靠你琴體本身來完成了 (當然還有你的手法和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