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Bass 指彈音色均勻 - 基礎練習

關於指彈音色不均勻的原因主要是缺乏一些基礎練習, 請注意: 我說的基礎練習並不是只針對一些初學者而言的, 恰恰有很多老炮們最缺乏的也是這種練習. 應該加強耐力聯繫, 同時著重注意控制力度, 手臂到手腕再到手指應儘量放鬆, 放鬆並不是不用力, 這個就要自己去體會了, 我所說的控制是說要去控制你所持續的狀態, 我認為這對任何一個BASS手來說都很重要. 對練琴很重要, 對以後的演出更重要!

另外加強自己在FUNKY風格上的練習對手指的幫助頗大, 多聽, 多理解, 多體會. FUNKY音樂對手指以及耐力要求都非常之嚴格! 更重要的是BASSFUNKY音樂中更多的是起到了主導節奏的作用, 而這些變化多端的節奏主要的來源就是你對手指和力度的拿捏以及控制.(當然更重要的是感覺, 在這裏我主要說的是手指)一些FUNK樂隊中的BASS手在控制手臂, 手腕和手指力度上表現的很突出! 例如類似TOWERPOWER那樣的樂隊! 其實我覺得撥弦要比SLAP更難掌握, 這一點我覺得一些彈了很多年琴的兄弟們應該是有感觸和體會的! 我在彈琴依始也是特別著重的去練習SLAP, 後來慢慢開始接觸更多的音樂風格以後(特別的一些FUNKY樂隊的音樂), 我逐漸的開始喜歡上了撥弦, 當自己開始著手練的時候才發現其實是非常難的! 那些感覺和味道根本不是彈幾年琴就能掌握的當然這兩種表現BASS魅力的演奏技巧至今我都同樣的喜歡, 所以我在以後的練習中就不會有側重了!

最後我想說說, 作為一個 BASS手在做好我以上說的這些對於手臂手腕手指以及力度的練習的同時, 要注意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環節, 就是~~~~~~~~~“準確”! 節奏的準確, 把位的準確, 拍子的準確, 最重要的~~~~時值的準確! 這對你個人演奏水準能不能有質的飛躍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對於這個話題, 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解, 這個牽扯到的東西太多了, 每個人對音樂本身和練習的看法不同直接影響到對這個話題的看法不同, 所以我也就不多說了!

任何樂器在你的手中都只不過是你用來表現自己音樂情感的工具, 其實真正的樂器是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