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耳朵的重要 (一)


From: 非搖擺不可!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bassistwei's jazzland) 

http://bassistwei.pixnet.net/blog/post/25920578


寫這篇文章是想要談談好耳朵的重要性,而本文特指和聲上的好耳朵。


無論你彈的是爵士、搖滾、拉丁或是任何一種音樂,有好耳朵都是最重要的事。擁有好耳朵,會讓你在職場上非常有價值。

在紐約當一個職業的爵士樂手,一般以我看到的情形來說,必須要有出門不用帶譜(real book)而能夠輕輕鬆鬆地彈四、五百首以上爵士樂曲目的能力,事實上,會個一、兩千首的人也滿街都是,一點也不唬爛,真的太多了。

其實,在其他領域也有類似的情形。

我也靠彈電bass維生,特別是流行或是R&B、Disco之類專門彈PARTY的商業樂團,我彈得非常多。這種樂團也會有一堆曲子是職業樂手應該要會的,如果出門還需要帶譜,或是還問leader要彈什麼歌,需要先做準備或是說需要排練之類的,那麼在紐約大概沒有人會想要找你彈。我的經驗是,通常這種演出不會有人願意跟你浪費時間,如果你是一個working musician的話,人一到現場,任何一首歌和哪個調開下去,馬上就得開始彈,絕不囉唆半句話,如果你搞砸了,恐怕就不會有下一次機會了。

當然,我並非想強調一定要知道多少數量的歌,才能證明你有好耳朵,這個問題我後續會再討論。

有些學生或朋友問過我,要怎麼樣「背」很多爵士樂的歌曲而不用看譜?我認為,這個問題本身最大的關鍵就是在「背」這個字。

如果或萬一會很多歌的樂手事實上並不是用背的呢?

我認為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在於會這些歌並不是背的,如果一直朝向「背歌」來理解「會很多歌」的人,其實會陷入一直忘掉的困境。因為那些歌沒辦法變成你的一部份。

如果要用背的,那叫聯考榜首來的話,是不是他一定可以背最多首?然而,音樂的世界並不是這麼運作的。

更何況,只要你用背的,那就會有忘的時候,必須要重覆溫習,問題是最少有千百首歌,你溫習得完嗎?萬一人家在台上call的歌,是你很久沒溫習過的呢?

再說,在舞台上時,也不能人家call一首歌,你卻好像一副要從腦袋裡努力回想當初背的什麼和弦或是form(曲式)那種緊繃、痛苦的模樣,而是輕輕鬆鬆地彈,隨便轉調都沒問題,還可以偷聽旁邊的人聊天什麼的,也不會忘掉任何一個和弦的狀態。

要怎麼知道你真的在耳朵上「通曉」了這首歌的和聲?舉個例子來說,我常常跟朋友說,如果真的會一首歌,就算你三、五年內沒有碰過這首歌,一旦叫你彈,一樣可以在很熟練的狀態下彈出來,那才算真的會了這首歌,或是最少玩一遍之後,這首歌的細節馬上就會清清楚楚。

然而,如果不是背的,那又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對我來說,這件事情的關鍵就在你的耳朵好不好。

(待續)



【延伸閱讀】

♫ 耳朵的重要(二)
♫ 
耳朵的重要(三)

♫ 耳朵的重要(四)
♫ 耳朵的重要(五)
♫ 耳朵的重要(六)


關於〈耳朵的重要〉一文的迴響與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