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耳朵的重要 (二)


From: 非搖擺不可!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bassistwei's jazzland) 
http://bassistwei.pixnet.net/blog/post/25920579


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談談耳朵「通」的狀態。


談到耳朵好不好之前,先談談前一篇所提知道歌曲的數量多寡的問題,我認為這點的確不是拿來當你有沒有好耳朵的唯一指標,但是至少應該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考的指標。

也曾有人跟我說過,會很多爵士樂標準曲不重要,這也不是評鑑一個樂手好不好的標準,他也不想花時間背歌。那麼,這又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要是有人沒花時間背就會彈了呢?又或者這些東西根本不是用背的呢?這就牽涉到「能不能」而不是「想不想」的問題了。在此就不多著墨了。

其實耳朵好不好的關鍵,我倒也不是強調數量,並非會一千首的就比五百首的厲害,或是五百首的就比三百首的厲害,這種比較數字多寡的邏輯,大概也沒有什麼意思。

但是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知道許多的歌,可以讓你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外,當然也間接地代表你的耳朵是通的,這是很簡單的邏輯問題;如果你可以聽得到歌曲的和聲,自然你不用刻意去死記,就可以輕鬆彈出來,反之亦然。

更進一步來說,如果耳朵可以「通」更多的和聲,當然,你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就融會貫通更多的歌曲。

怎麼樣才可稱做耳朵是「通」的呢?我認為有兩件事可以看的出來。起碼你的耳朵(聽力)可以輕易地穿透這些歌的和聲,而且隨便玩都不會忘記,不管是和聲上面(按和弦或是彈bass),或是solo(單音樂句),不是算數學式的那種,而是純粹的直覺,怎麼彈就怎麼對,輕輕鬆鬆不費一丁點力氣,跟吃飯看電視一樣輕鬆。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耳朵如果通的人,隨便在台上跟人玩一首沒聽過的標準曲或是流行歌,在沒有譜的狀況下,跟完一遍就會了,那是一種能力。在紐約,我看到多數職業程度的爵士樂手幾乎都具備這種能力,而且我想絕對不只有爵士樂,有好耳朵只是想當一個好樂手的基本配備之一吧?

在台灣,一些忙著做場、而網路上沒有人認識的樂手老師,也都具備這樣的能力(未必專指爵士樂手,例如習慣彈流行樂的樂手,耳朵可能對流行樂的和聲進行很「通」,但是對爵士樂就未必可以如此;然而,你還是可以聽得出來一個人的耳朵好不好)。擁有這種能力,會讓你在職場上左右逢源、如魚得水,他們的耳朵可以讓他們可以靠彈琴謀生。為什麼?因為這種能力可以讓僱用你的人信賴,不管有沒有樂譜,有沒有彈過這首歌,當第一個音響起,你都有辦法讓這首歌聽起來好像已經練過很久一樣,而事實上有時候,你可能從來沒有或是極少聽過這首歌。要能夠這樣做,除了經驗外,有好耳朵絕對是必需的。

擁有好耳朵是無價之寶,當然,這也只是一個好樂手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而已。

再退一萬步來想,即使你不會很多歌,但是你都應該要有一個好耳朵,而人家怎麼知道你耳朵好不好?事實上,會彈一堆歌而不用看譜,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證明而已。

只不過呢,如果說耳朵好卻沒辦法彈很多歌而不用看譜,對我來說似乎就有點自相矛盾了。


(待續)


【延伸閱讀】
♫ 耳朵的重要(一)
♫ 耳朵的重要(二)
♫ 
耳朵的重要(三)

♫ 耳朵的重要(四)
♫ 耳朵的重要(五)
♫ 耳朵的重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