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耳朵的重要 (五)


From: 非搖擺不可!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bassistwei's jazzland) 
http://bassistwei.pixnet.net/blog/post/25920585

我曾經聽過一個實例,台灣有個樂手A,某日去一個婚禮彈奏,樂團的其他人都是琴師,有在飯店彈的,有在piano bar或是地下舞廳等地方彈的。婚宴進行時,新郎上來舞台跟樂手A說要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某某國台語歌……,例如鄧麗君的「甜蜜蜜」之類的歌曲,結果這位樂手A回答說:「我是彈爵士樂的,所以不演奏這種歌。」 


結果其中一位琴師事後問我說,為什麼花幾百萬出國學音樂,結果連這麼簡單的歌都不能跟,國外的學校到底學什麼? 

我只能說,出國學音樂當然不代表就會彈。每個人的造化都不一樣。出國花大錢學音樂,不見得回來後每個人都好到有辦法靠這個當飯吃,這完全是兩件事情。 

我也聽過人家跟我說,他是爵士樂手,所以不玩商業音樂。可是重點來了,是人家一天到晚捧著鈔票找你出門彈琴而你拒絕呢?還是因為你的耳朵不好或是樂器玩得不行,導致沒有人找你呢?「不能彈」和「不屑彈」是兩種完全不同層次的事。何況我也不能認同爵士樂比其他音樂高級的觀念,事實上,爵士樂、藍調、搖滾樂或是拉丁音樂的世界裡,很多事情或是道理應該是殊途同歸的。 

不管彈爵士樂、流行樂、搖滾樂或是拉丁樂……等等,也不管是國內、國外的好樂手,耳朵應該都是很好的。程度以上的樂手,凡是沒聽過的歌,只要不是太奇怪的那種,在一般正常情形下,應該都可以跟一跟(當然,如果你可以跟的好像你本來就會那樣,那你就是pro等級的player),更何況流行歌的和弦比爵士樂歌曲簡單很多,如果說連流行歌都不能馬上跟,那麼,爵士樂就更不可能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相信一想就很清楚了。 

當然,我也聽過有人說,好耳朵是比較上的,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音樂或是藝術上的事是很個人的、是無價的,不應該拿來秤斤論兩或是互相比較。 
我個人則覺得,這種說法多少有點像是莊周夢蝶或是自我安慰的意味。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根本一開始就不用買CD來模仿,也不用去學校或是買教材學了。如果可以,最好是一直待在家裡面,不用出去跟人家玩,當然也永遠不用跟人家比較了,只要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到老,日子還是可以過的。大部分的人如我,都還是得出門去面對真實且殘酷的世界,學著長大。 

對我來說,所謂的不用比較應該是像Cannonball Adderley、Charlie Parker或是Sonny Stitt之間,他們無法比較高下,因為他們的層次都是同樣的高,都是世界級的大師,只是風格或詮釋有所不同而已。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不用比較,就好像拿我跟Ray Brown比,我們根本不用比較,因為他的程度比我好太多了,我只有看他表演的份而已。這種情形下,根本連比較的價值或意義都沒有,人啊!還是要有自知之明的好。 

總之,結論是好耳朵跟有沒有出國,去跟誰學,玩的是不是爵士樂或是學哪套系統,真的沒有絕對關係,一切操之在己。你可以做任何事,找任何人學,買任何書來看,但是,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改進自己的耳朵,才是王道。而且不要忘了,你真正的測試將是站在職業舞台上演奏時的每一分、每一秒。 

(待續)

【延伸閱讀】
♫ 耳朵的重要(一)
♫ 耳朵的重要(二)
♫ 
耳朵的重要(三)
♫ 耳朵的重要(四)

♫ 耳朵的重要(六)

關於〈耳朵的重要〉一文的迴響與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