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耳朵的重要 (四)


From: 非搖擺不可!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bassistwei's jazzland) 


我不認為只有天才才能達到不需背歌而會很多歌的境界,因為其實做得到的人太多了,在我看來紐約滿地都是這樣的人,一點都不稀奇。

也許每個人的天份有高有低,但是其實世界上並沒有那麼多天才,連我這樣很普通的平凡人都可以,那大師級樂手充斥的紐約更是太多了。

我並非在紐約才練就這種不用背歌的能力,在台灣時我就具備了類似的能力和想法。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自己沒有抓過任何一首的歌的solo或是和弦(當然也有不少人覺得抓歌對他有幫助,那也很好)。到紐約後,雖然因為聽到太多世界級的樂手,因此耳朵變得更銳利之外,但是整個大方向並沒有什麼改變,所以這顯然跟去哪個城市和哪間學校,或是找誰學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少我認識的台灣琴師也有好的耳朵,像是現在旅居美國的黃明正老師,或是彈鋼琴的Jason(阿豪)或是已離開人世的書齊,這些例子很多,所以跟是否出國學也沒有一點關係,至少我這麼認為。

那麼,可以來找我學怎麼有好耳朵嗎?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希望讀者來找我上課,我也沒有一堆讓你有好耳朵的教材等著要教你。買書是很簡單的事,甚至上個YOUTUBE都可以找到很多不用錢的資訊,我想所有的聽力教材,也許作者不同,但道理都是殊途同歸,基本上就是把不同的和聲歸納整理一下,讓你反覆聆聽。

你在市面上可以買到一、兩百本不同的ear training教材,問題是書看完,練習也做完了,學費交了,你怎麼知道你的耳朵變好了?這個問號,自己應該要打在心裡。

雖然我回台灣時也教琴,但有人問我這種事,我都會跟他說,這種能力的最後那部份,只有你自己可以教會自己,我這部分最多只會給點概念上的建議而已。

也有學生跟我說,有哪位樂手說要教他一套國外學回來的系統,學了這套系統,聽力就會變好,問我的看法如何?我其實都沒有特別的看法,我只會說,那你先看看,教你的人的耳朵好不好,自己要耳朵好才能證明自己賣的瓜(教材)好,如果老師自己的耳朵不好,起碼證明了這套系統對於這位樂手發揮不了作用,如果老師的耳朵好,當然對教材才有說服力,不是嗎?

關於好耳朵這件事,我認為最終只有自己才有辦法教會自己,別人很難幫得上忙,做爛了五、六本ear training教材,考過了一堆聽力課程,真的不代表也無法證明什麼,真正的程度或是測試就在舞台上,舞台上隨便一個音、隨便一秒鐘當下的反應,真正的實力便立見真章,同時也是別人下次還會不會再找你來,甚至付錢請你來彈琴的關鍵之一。如果搞砸了,那絕對不是當天的狀況不好或是沒有練習,還是其他團員彈太大聲導致你聽不到自己的聲音,理由只有一個,耳朵或是程度就是還不行。

(待續)



【延伸閱讀】
♫ 耳朵的重要(一)
♫ 耳朵的重要(二)
♫ 
耳朵的重要(三)


♫ 耳朵的重要(五)
♫ 耳朵的重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