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業餘的人該怎麼練習


以下是一位吹SAX的老師提供的練習方法, 我想這個方法用在練習Bass上也可參考一下.

業餘的人該怎麼練習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許多初學者的練習都很不得法,尤其是自學的初學者,因為沒有老師引導,所以資訊都是四面八方以零碎的方式獲得,不了解這些資訊的優先重要順序,造成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卻看不到效果,然後這些可憐的愛樂者只好灰心的做出這樣的結論:"我沒天分","這個東西太專業了","我要上班養家,吹不好 是應該的"...。其實我堅信,只要方法正確,觀念正確,每個愛樂者都能成為一個很好的業餘音樂家!!

先從觀念說起,首先我要聲明的是:練習沒有捷徑,而且練習是一件很浩大的工程!!(喂,先別急著罵我,耐心看下去。)雖然練習沒有捷徑,可是沒有人說練習 一定要很枯燥;雖然練習是件很大的工程,可是沒有人說這個工程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喔。對很多業餘的愛樂者來說,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大家常有"心有餘而 time不足的感覺",可是如果換個角度來看,練習這塊大餅,並不需要一口吃完,專業的樂手可能一次吃多一點,所以在較短的時間就吃完這塊餅,業餘的玩家,也許吃的慢一點,但是持續吃下去,餅也是會有被你吃完的一天。

我們先從練習的時間開始講起,很重要的觀念是:不管你一天練習多久,你一定要每天練習!!

這是一個最重要但也最常被大家忽略的觀念。很多人的練習時間安排是:心血來潮就卯起來亂吹個2小時,然後連著3天都不練習,3天後又心血來潮的吹個30分 鐘。這樣的練習方法等於是沒有在練習,因為如果3天不練,你之前練習2小時的東西絕對是忘掉70%以上,你的肌肉與手指也許還記得一點,可是你可能根本忘記你之前練的是什麼了。所以對於沒有時間的上班族業餘朋友,最好的練習時間安排是每天10~20分鐘,可是一天也不能間斷!我相信再忙的人,一天10分鐘 還是可以抽出來的,而且看過大家那麼感人的學習歷程(小時家裡反對,長大才能圓夢...之類的故事),我相信每天花10分鐘來享受美夢應該不是很難的事。

"拜託,才10分鐘,要練什麼?"   
真是個好問題!(自問自答功夫一流)
在我們確定每天有練習10分鐘的時間後,我們再來聊聊要練什麼。
常看到大家嘴上掛著"基本功"這三個字,其實這10分鐘要練的就是"基--本--功"。
在我的概念裡,基本功包涵的內容應該是你演奏時所需要的所有技術,而不是狹義的長音之類的練習。我的基本功包涵三大類:音色,技巧,音樂(也 就是全包了的意思)。而你每天的10分鐘裡,一定要涵括這三個項目。這時又有人抗議了:可是我連長音都吹不好,說什麼練技巧? 練曲子?Jeff你真是個虎爛伯。其實很多人在練習時犯的一個通病是"顧此失彼"。比如有人說他要加強音色的訓練,於是他就每天花8小時練長音,其他什麼 都沒練,那請問...他去參加爵士同樂會時要表演長音嗎?當然是不行。所以練習必須是要有整體性的,雖然在練習過程要把細節分解來消化,可是在最後還是得要把所有的細節整合起來,才能看到全貌。
以10分鐘的練習時間來看,我會做這樣的分配:
音色(2分鐘)
技巧(5分鐘)
音樂(3分鐘)
音色-以長音為主,講求穩定,從嘴型到音準都要很穩,並且最好是能夠涵蓋到高中低3個音域,所以可在各音域挑一個音來練。
技巧-以12調音階為主,一定要有用節拍器,平均2-3天練一個調,先從一個8度開始練起,遇到較難的調,可以多花幾天,不要急著換調,要練到音與音間很平均,沒有雜音,建議先從慢速度開始練起,慢速度練了幾天,達到你覺得ok的標準後,再調快速度。
音樂-看你想吹什麼曲子,建議買一些簡單的古典教本與國台語流行金曲歌本,每天花2分鐘練習視譜(哪怕是一小節也好),花1分鐘吹你喜歡的流行曲。
10分鐘到了後,請趕快停,因為我很怕大家會意猶未盡的吹太久,然後明天又偷懶不練習了。
練習講求的是成果,如果練習沒有成果,誰也不會想要練習。如果你能每天花10分鐘練習,你會看到你的成果的,雖然可能一天只有一~~~小點的進步,可是想想看10天後是不是就會累積成一大點呢?大家姑且信我一次,試試看這個方法,試10天就好,如果覺得我講的沒效,我...可以想個辦法逞罰我自己。可是一 定要按部就班做喔,不能偷懶作弊。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