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BASS淺談


很多的初學者都這樣討論難道BASS就是只有根音嗎? 關於這個話題我個人的理解是這樣的, BASS在整個音樂的流程中是最關鍵的, 等於你用你所有的力氣在背著音樂流動這中間起的作用非同小可如果你的BASS部分出錯整個可以詆毀音樂, 使它變的面目全非!

往往很多的人就說 我覺得BASS沒有什麼好玩的不如吉他可是你知道嗎 BASS是和聲最好的詮釋雖然它是很少的一個部分, 可是它又是很重要的部分BASS就要學會忘記根音不要讓根音影響你的思維可是有人又說了哥們忘記根音怎麼玩BASS? 我覺得你問的好我說的忘記根音並不是讓你不去玩根音而是讓你能隨著音樂的律動去尋找那屬於BASS的靈魂記得我剛學的時候就是不論什麼歌只要說彈BASS我就馬上會想到根音會用所有和聲的根音去演奏BASS, 可是這樣太單一了不免變的很乏味時間長了你就會覺得BASS是空白的是無助的大家可能也有這種感覺!

那怎麼樣能玩好它呢 這個讓音樂賦予靈魂的樂器我個人的成長過程說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有的人不免會說你是誰呀說這些好像很牛比的話我可以告訴你我並不是 什麼大師對於音樂我也是學生因為音樂是學不完的當初記得有一次在琴行裡有個朋友說讓我來段BASS  SOLO 我彈了一段很簡單的音階進行可是我在節奏上用了很多的變化當然不是和吉他那樣讓人眼花繚亂後來朋友說了有點意思呀我那時侯才明白, BASS不是你所想的我要用一段很快的SOLO來麻痹他我要用很牛的一段Slap來展示自己的牛吹乎自己的水準當然技術是必不可少的可對於音樂技術卻只是音樂的一個工具音樂是需要感覺的比如做現場視奏不僅需要你的技術我覺得更需要你的感覺和自己對於樂器的理解對於音樂的理解每次看我演出的光碟 我就會發現呵呵 自己也是在慢慢的成熟當初認為很牛的充滿掌聲的Slap現在看來是那麼的蒼白所以音樂是一個成熟的過程是一個讓你忘記的過程當你學會忘記 學會塌實的去做的時候 你會發現你將很充實 所以讓大家特別是初學BASS的朋友要學會忘記根音但是忘記的同時要學會詮釋和聲並不是忘記根音就是不彈根音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好多的教材上說的關於音樂的樂理和聲的構成是關鍵的是作為BASS甚至樂手都是必須要學習的功課因為當你水準達到一定的層次的時候你所展現的就是你的知識你的音樂感覺

那麼BASS到底該怎麼樣去彈才叫出色飽滿呢呵呵 這個問題我也在學習之中不過可以在這裡說說我的一些成長經歷首先和絃和絃是什麼? BASS到底怎麼樣去演奏這個和絃忘記根音嗎忘記根音的同時要用根音周圍的音來突出這個和絃美化和聲三音五音嗎還是連貫的自然音階構成呢我覺得當你學會忘記的時候你就會去尋找BASS的演奏之中的別的除了單純的彈奏根音以外的出路這時候你所學的樂理就會出現了你懂了它的構成瞭解了和聲的構成和走向相信你的腦子裡會有整個關於音樂的大體框架這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不用再排練的時候老問下一個是什麼和絃還要死死的記和絃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音樂的和聲在主歌部分的是6-3-4-1   6--3-4-5   而在副歌部分 的是1-3-2-4-5    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哦原來記和絃的級性要比記和絃來的快呀知道了這個以後怎麼樣去演奏他呢這就需要你的樂理了只要你明白各個和絃是大和絃還是小和絃,構成的音是什麼穩定和不穩定的音是什麼和絃與和絃是什麼關係需要怎麼樣連接演奏它才會更精彩更好聽這時候你又會發現原來除了根音以外還有好多的音等著你去演奏呢可是你千萬不要把全部的音挨個演奏一便千萬不要以為這就是飽滿的音樂BASS部分這樣你就大錯特錯了我們說BASS要精要少彈你彈的少就證明你彈的精這時候朋友們又說那你說半天這個少是什麼 那只彈根音不是更少嗎?  如果這樣的話 我將無語我會保持沉默


當你瞭解以上這些的時候你就是進步了找到BASS的出路了接下來需要的是你本人的穩定性指什麼呢你自己的節奏穩定性當然這只能鍛煉刻苦的鍛煉所有的節奏型你都會遇到只要你決定做這個行業提高自己在這個方面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最關鍵的因為BASS要的就是一精確的節奏和動態的音符這個 包括你自己手指的拓展訓練以最穩定為原則去鍛煉時間長了以後你會發現你的速度和穩定是結合在一起的我們知道只有學會走才會去學著跑甚至飛所以這個過程是一個長遠的過程是一個艱苦的過程


節奏過程在提高音樂樂理在提高接下來需要什麼呢感覺!對音樂的感覺!怎麼樣!感覺同樣是要培養的當然有人說了我自己的感覺就很好不需要培養那我只能說中國也就只有你是個天才值得慶賀怎麼樣培養 感覺呢 那就是需要你不斷的瞭解音樂 瞭解各個風格的音樂在各個樂器演奏之下的動態那就需要你去鍛煉自己的耳朵接下來就是扒帶把你自己認為好聽歌曲的和聲扒下來當然會用到工具當你不用工具的時候那你就成熟了有的人扒帶不用工具是因為他在使用工具的基礎上突破了工具提高了自己一聽就知道是什麼和聲然後只需要在工具上確立一下調性就OK你看著很牛可是你不斷的前進的時候總有一天你也會做到!工具指什麼呢就是和聲樂器比如吉他鍵盤等扒好聽的歌曲和聲以後扒他的BASS部分去學習它的BASS通過你對和絃的瞭解去研究BASS方面 的東西你將會發現一切原來是那麼廣闊一切變的更加明朗!


隨著這個漫長的訓練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方向是正確的走的彎路也少了經過這一系列的鍛煉以後你將是一個基本成熟的BASS手了 這一切穩定了以後你將會發現音樂的需要你所夢寐以求的三指輪撥. Slap. 等的大門也為你打開那你就去深造吧 發揮吧 努力吧你已經是一個不錯的職業BASS演奏者了!!! 當然我也不反對有的人說我一開始玩BASS就玩Slap, 現在我也是不錯的BASS我不反對!因為人和人是不一樣的總有一天你的自我展示陶醉的心態會敗在音樂的需要上樂理的空虛上難道所有的歌曲都要用Slap以上是本人對BASS粗淺的認識望有初學的朋友能有所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