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關於箱頭和箱體搭配之解讀


最近看到不少朋友詢問箱頭和箱頭的搭配問題,總結了大部分的問題後我發現,有兩個因素經常被提到,一個是阻抗,一個是功率。那麼選配箱體的時候,這兩個因素的考慮是否有伯仲呢?
在此我不吝浪費論壇有限的空間,新開一貼,把自己的一點淺薄認識寫出來,便於相關搜索,也權當抛磚引玉。若說得一派胡言,還望版友們猛拍並不吝指正。
下面是我自己一些粗陋的認識,我認為,箱體不應該用功率來衡量。或者說,功率的考慮當居於次。
理由是箱體沒有插頭,不直接通電,也就不產生功率。它的電流是來自於箱頭,箱頭通電後產生功率,電能通過喇叭線傳導到箱體,推動了箱體內的喇叭(喇叭本身是有阻抗的)。那麼就產生了一個概念,箱頭產生的功率就好比對箱體施加了一個力,箱體能否正常工作,就看它能不能承受這個“力”。所以我們看到,在國外箱體的網站上,涉及到功率的描述都是“power handling”(所承受的功率)而不是“power”(功率)。
這個概念清楚了,那麼我們選配箱體的時候,最先考慮的是什麼?
對,就是箱體的阻抗和箱頭的阻抗是否匹配。
規則是:箱頭的阻抗不大於箱體的阻抗。

箱頭的阻抗就是箱頭通電後,產生的阻抗輸出,在箱頭背板都會標明。現在,許多箱頭都設計成多阻抗輸出。
就是為了匹配不同箱體的阻抗,因為往往箱體都只設計成單一阻抗。
我們看到,很多箱頭的功率和阻抗輸出的關係往往被描述成 600W @ 4ohm , 350W @ 8ohm, 這個ohm可以直接理解為箱體的阻抗。也就是說,當箱頭接到這個阻抗的箱體時,並且後級音量(Master)開到最大時,能產生幾瓦的功率。那麼箱體的阻抗是什麼呢?就是箱體內多個喇叭聯結後的總阻抗。
我們知道,喇叭的聯結無非是串聯和並聯兩種。舉個例子,比如一個2X10箱體,每個10寸喇叭的阻抗是8ohm。如果以串聯聯結,那麼箱體的總阻抗就是8+8=16ohm,如果以並聯聯結,那麼箱體的總阻抗就是1/(1/8+1/8)=4ohm (根據歐姆定律)。知道箱頭阻抗和箱體阻抗的來路後,就按照上述規則搭配就不會有問題了。比如說,箱體用的是8ohm,那麼箱頭只要選8ohm或小於8ohm的就可以了。
剛才說過,箱頭往往設計成多阻抗選擇,還是舉剛才的例子,比如一個箱頭背板寫著600W @ 4ohm , 350W @ 8ohm,那麼剛該箱頭接到4ohm的箱體上時,箱頭就按照4ohm的阻抗工作,master開到最大,產生600W的功率。如果它接到8ohm的箱體上,它就產生8ohm,且Master最大時的功率350W。這是正常工作的情況。

說說相反的情況,如果箱頭偏偏只有一個阻抗選擇8ohm。而箱體的阻抗小於箱頭,比如4ohm的箱體。
這樣接會怎麼樣呢?
這裡又要用到歐姆定律,對於箱頭來講,工作電壓是恒定的,那麼阻抗越大,電流就越小,然後產生的功率就越小(P=U*I)。8ohm的箱體產生功率,要小於4ohm的。
然而,箱體的阻抗是4ohm,它要求箱頭傳輸更大的功率給它,而箱頭只能產生8ohm的小功率,這樣箱體就會要求箱頭超負荷工作以提供足夠的功率(箱體比較“要”啦),久而久之,箱頭就可能過勞死。。。
這就是為什麼選配箱體時,首要考慮的是阻抗了。請大家一定遵循以上紅字規則選擇箱頭和箱體。
而箱體所謂的功率,文章一開頭就說過,只不過是它能承受的來自箱頭的功率(力)罷了,這個因素作為次要因素考慮就好。
比如我自己的箱頭是Ampeg SVT-4PRO,它的阻抗輸出選擇就比較複雜,有單聲道,雙聲道區分,分為三個檔次,2ohm,4ohm和8ohm。以單、雙聲道連接箱體,根據箱體的阻抗,產生的功率也不同。
由於條件有限,也由於本人不具有探索精神。所以我就選擇了最簡單的連接方式:單聲道連接到一個箱體:Ampeg SVT410HLF。這個箱體是4ohm的,所以連接後,箱頭自動選擇了4ohm的工作模式,也就是當master開到最大時,產生1200W的功率!!!哈哈,不過別恐懼,功率和音量並不是線性關係,所以音量其實沒有想像中那樣大到恐怖啦!
而我那個箱體,所能承受的功率僅有500W。很簡單,我只要不把音量開到最大就行了,箱體就不會壞。
事實上,當Master開到12點的時候,音量已經滿“震”了。所以一般使用,根本不會產生1200W的功率,也比較省電啦,呵呵。
-------------------------------------------------------------------------------------------------------

如果我的箱體的阻抗大於箱頭的阻抗 是不是我並聯幾個箱體 減少總的箱體阻抗就可以了?
箱體阻抗大,箱頭阻抗小,沒關係。箱體阻抗大,那麼它要求來自箱頭的功率就小。那麼對小阻抗的箱頭來講,比如說本可產生600W的功率,現在只要求它產生350W就夠了,那麼對箱頭來講,工作輕鬆了許多。好比一個人每天要工作8小時,現在讓他每天工作只4小時,他自然覺得輕鬆了許多。
---------------------------------------------------------------------------------------------
----------

Q:是不是假如我有一個100W的機頭輸出只有4歐姆和8歐姆兩個,但是有一個8歐姆200W的箱體。。為了功率的最大話應用我應該用機頭的4歐姆輸出進箱體是不。。因為機頭的最大輸出往往是阻抗最少的是吧。。。。。

A:對於多阻抗輸出的箱頭,輸出jack應該不是分阻抗的(目前我還沒見過箱頭的output jack上表明是多少阻抗的哦),也就是說,當你接8歐姆的箱體,箱頭的工作就是按8歐姆進行的,當你接4歐姆的箱體,箱頭的工作就是按4歐姆進行的。

Q:開始有一個8歐姆200W的箱體,後來那又買了一個4歐姆的500箱體,,這個時候我該怎麼接機頭呢,可以一個接4歐姆輸出一個接8歐姆輸出嗎,,,還是串聯後接到4歐姆輸出,,或者並聯。。還是不同阻抗的箱體不能同時使用

A:如果箱頭有雙通道輸出的話,一個接4歐姆,一個接8歐姆。。。那這時候箱頭會選擇哪個歐姆我也不知道了,估計不能這麼接吧。應該要接相同阻抗的箱體。


比較常見的接的方式應該就是,箱頭-------箱體1--------箱體2,這樣就沒有上述問題了。
---------------------------------------------------------------------------------------------
----------

8歐姆的箱體我覺得還是要接8歐姆的輸出,因為只有兩邊阻抗一致的時候才能達到最大功率傳遞(功率是電壓和電流的乘積,箱體阻抗小時雖然電流大了,它得到的分壓卻小了,用公式可以算出兩邊電阻相等時,箱體得到的功率最大)。
箱頭標注的8歐姆數應該是它的輸出電阻,箱體需要有同樣的輸入電阻與它匹配。
另外,一個4歐姆,一個8歐姆的箱體,如果分別連在兩組輸出的1*4和1*8 可以出聲,我覺得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出聲(箱頭不支援這種解法),我覺得可以接2*16的解法(比較安全)因為每組輸出口是並聯的,當4歐姆和8歐姆並聯時,電阻比4歐姆小一些,如果接2*8的那邊,可能導致箱頭電流過大,就像貓版說的"過勞"
-------------------------------------------------------------------------------------------------------

確實是,R頭=R體,是最好的連接,退其次,就選擇R頭<R體。
綜合起來就是R頭≤R體。
-------------------------------------------------------------------------------------------------------

互相匹配的搭配方法當然好,但是在國內現在的行情和大家的口袋往往什麼東西都不是一套套的買,都是那個合適買那個,或者自帶頭子去LIVEHOUSE,所以往往出現,不相匹配的情況,所以我總結了一下,就是在機頭總功率小於箱體承載功率很多的時候比如頭子是4歐姆500W的箱體是8歐姆1200W的話,頭子又是指定阻抗輸出的情況,儘量選擇頭子的最少阻抗輸出來得到最大功率使用率。要是頭子的功率遠大於箱體的時候,比如機頭是4歐姆1200W最大輸出,箱體是500W4歐姆的承載功率時,最好使用相匹配的阻抗輸出……
通過查詢資料我覺得BASS專用箱體的OUT輸出連接其他箱體十大都是並聯,所以在機頭不最少阻抗不支持2歐姆的時候並聯的箱體總阻抗又小於4歐姆時。建議不使用這個連接方式,就是說箱體的連接總阻抗要至少大於機頭輸出……
以上描述都是針對機頭有明確阻抗輸出時,不針對那種阻抗自動適應調節的機頭……
-------------------------------------------------------------------------------------------------------

實戰中一個很經典的搭配:
aguilar DB751箱頭 配 aguilar DB810箱體。
根據aguilar官方提供的資料:
DB751箱頭在4ohm的阻抗輸出時,750 watts @ 4 ohms 
DB810箱體只有4ohm的阻抗,所以它能承載的功率是1400Watts
問題就出來了,750W VS 1400W,750<1400 
看上去功率差了將近一半,又好似小載重的車拉大重量的貨?那麼箱頭會燒壞?
事實是這樣嗎?
如果是,這個設計是不是aguilar犯了大忌了呢?

那麼,我們再來看看Ampeg

經典的搭配是 SVT CL箱頭搭配SVT810E箱體
同樣考慮4ohm的阻抗,因為SVT810也只有4ohm這一個阻抗選擇
SVT CL 輸出功率是300W
SVT 810可承載的功率是800W
300W VS 800W,300 < 800
功率差了一半多,難道ampeg的工程師也出錯了?這可是搖滾舞臺最經典的搭配之一。。。

所以,我在貼子第一樓就說了一個概念,雖然我也不知道對不對,但是看上去還合理。

它就是,箱體的功率實際是說箱體所能承受的功率,也就是所能承受的來自箱頭的推力,這個推力並不是箱體自己產生的。理由是,箱體是無源的,無源的設備沒有功率這個概念。這個推力是通了電的箱頭施加給箱體的。
所以我在後文中,陳述了“阻抗匹配是第一要素”的概念,現在再來用貨車拉貨來比喻阻抗匹配,看看,好像比用來比喻功率要合理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