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如何保養愛琴 ?



我是以一個貧民身份的業餘愛好者來和大家討論如何實用,省錢的護理我們的樂器。
文中所說的很多都是個人的一些小經驗,如果大俠有不同意見,請一定說出來,我好改正,萬分感謝。

關於護理頻率:
事實上,我基本每週都會簡單的“護理”,通常也就是擦擦琴,然後就是檢查八度和絃高,還有弦的左右位置是不是偏離了拾音器等等。
這樣你就能及時的發現任何出現在琴上的問題,並且及時的解決,就象我們,都要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問題,不讓問題惡化。
由於我用的琴弦都是ALICE之類的低檔貨,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練琴狀態,至少每半個月都要拆下來煮一下或者換掉。這樣就經常借著這個機會擦擦指板什麼的。這樣也就是說每個月會有至少兩次比較好的處理,這樣你的琴就會經常一塵不染,看著很清爽,心情好了。彈起來也是很舒服的。
如果長時間不清理,每次留下來的汗漬,污泥會牢牢的粘在你的琴上,之後會很難處理琴,例如論壇上有些朋友把髒髒的琴拿出來賣,大家看了就沒興致了,這時候賣家不管怎麼處理,也不能使琴回到一個好狀態了。
但是也有些麻煩事,曾經我同時擁有三把琴,分別是學校,家裏,演出用,這樣處理頻率越高就越麻煩乾脆賣掉或者封箱讓它在角落長眠好了


關於清理:

我是個窮學生,沒有錢買什麼護理套裝什麼的。基本上除了金屬部分和拾音器的所有琴體外部,我都是用碧利珠來擦的,不僅能把髒東西擦掉,而且那種有點發粘的感覺也會消失,尤其我的GB75是沒有保護漆的,如果不是用碧利珠保護蠟把木紋中的氣孔填滿,那裏面將來一定會慢慢被髒東西填滿。。。然後有一些比較難清理的細縫,例如拾音器和拾音器槽中間,琴經和琴身的連接處,還有最麻煩的琴橋,這些地方我都會用棉簽或者軟一點的牙籤把泥清理出來。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就是品絲,我不會很用力的把所有品絲縫隙的泥弄出來,只是用牙籤朝著指板垂直的方向清理,我怕品絲會被挑起來,以至於縫隙會更大。


關於電路:
除了線頭開焊之外,通常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只有兩個:電位器和JACK口(也就是查連接線的地方)。我用過的琴的電位器的壽命通常都只有一兩年,之後的雜音是很容易出現的問題,這個我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方法,除了想辦法換高品質的配件之外,只能在平時使用的時候多加小心,比如在擰動電位器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應該盡可能緩慢一點,不要一下擰到頭,避免碰撞電位器,還有就是經常檢查電位器和JACK口的螺母是不是鬆動了,如果鬆動就及時擰緊,不然電路倉裏的線頭會很容易開焊。 此外我還有一個小方法,就是在電路倉裏放一包抗氧化劑,這樣也許會減小電路氧化的幾率,但是要注意的是 不要把抗氧化劑隨便就放電路倉裏面,那樣會在裏面亂逛,搞不好會因為這個弄斷了哪個線頭,所以還是找個報紙之類的把電路倉填滿,或者帖在某個地方,總是固定住就好~
關於放置:
BASS
弦對琴徑的拉力是很大的,這一點是眾所周知的,所以在放置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平時放置: 如果是用琴箱,那麼只要琴放在裏面很和體,那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琴包就不是了,這裏主要說琴包和裸琴的放置。
立著放置這種時候,我喜歡用琴的正面對著牆壁或者什麼東西放,這樣會減小琴弦對琴徑的拉力,當然也只是短時間放置是這樣。長時間的話,還是用背面支撐,然後把琴弦降一個或半個調比較好。
平放和立著放的方法差不多,可能一般很少有人平著長時間存放BASS吧,最常見的就是我們練琴的時候,練到一半把琴放下去做別的事的時候,如果沒有琴架,我們會把琴放在哪?立著是不是不放心,怕倒掉摔了?恩那就放床上,最好的方法還是正面,也就是琴弦那面朝下放,這樣也許對電位器有點影響,但是對琴徑的保護更重要,畢竟換電位器比換琴徑要便宜多的多。
琴架的選擇北京有位小有名氣的琴師寫過一篇文章就說過這個,我也贊同他的看法,我用的是“小A型”琴架,也就是一個類似三角型,下面可以打開的那種簡單的琴架,他只支撐琴身,對琴經沒有任何影響。但是要注意電位器,小心被下面的勾狀支架頂到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可以用鉗子調整一下形狀。

最後要注意的一點就是螺絲:
為什麼要注意螺絲? 你肯定也很奇怪,但是我是深有體會,螺絲,就是螺絲,害我不是一次兩次了。
首先,我是一個閒不住的人,喜歡把琴經常調整,時刻保持最佳狀態,所以我經常調整拾音器上的螺絲,拾音器的高度或高或低都會影響音色,但是後來我卻很頭疼,因為琴身上的螺絲口已經開始變大,鬆動了,根本不能固定住螺絲,拾音器會經常突然“跳”出來。。。最後只能往螺絲孔中灌膠,把拾音器下面的彈簧換成海面,才能保證他不“跳出來”。類似的事還有電路倉的螺絲,之前有一陣經常自己改裝電路,每天都會拆開研究,然後裝上測試,最後很多螺絲孔也都開始鬆動了。然後就是背帶扣,這個大家也一定有過和我一樣的經歷,在舞台上正HIGH的時候,背帶掉了。
一看是螺絲掉了,怎麼辦?安上之後只要一動就還會掉。我當時玩NEW SCHOOL PUNK,天天蹦啊跳啊。不光是我,幾乎身邊的人都在想辦法,往裏面灌502,在背帶和琴身上貼大力膠帶,但是好象都不是特別好,502弄不好就會灑出來,而且效果也不好。大力膠不美觀,而且也不是每次都管用,也會斷掉。其實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螺絲和木材的不結實,有的是螺絲彎掉,有的是木材太軟,但是換木材幾乎是不可能了,除非你換一把琴。所以還是要在螺絲上下工夫,我深知這一點,所以在兩年前剛買新琴的時候就買了W的背帶扣,而且並沒有用他自帶的螺絲,原因很簡單,他的螺絲很硬,但是我的琴的木材卻不是那麼硬,所以很可能會毀了琴上的螺絲孔
所以我的方法是:先把螺絲孔用到稍微有一些鬆動,然後換一個更粗的螺絲,當然沒有那麼合適的螺絲,一般是螺絲合適,螺絲帽太大,於是我就用電砂輪把螺絲帽磨小,然後慢慢擰進琴身,這樣螺絲充分擠壓螺絲孔,周圍木質的密度會增加。就會非常結實:) 
當然我並不是慫恿你們都去冒險換螺絲,如果你演出排練動作強度不大,或者你的琴的木材很脆,那還是不要換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