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耳朵的重要 (三)


From: 非搖擺不可!bassistwei的爵士天地 (bassistwei's jazzland) 
http://bassistwei.pixnet.net/blog/post/25920582

也有人跟我說,要會很多歌還是要從「背歌」開始,因為剛剛講的那個狀態或方法,是天才才會的事,我們就是因為不是天才,才需要老老實實的背歌。

事實上,若按照這個邏輯來看,能輕輕鬆鬆在台上演奏可能跟背歌是互相牴觸的。因為在我看來,只要是背的,心裡就會緊張,很可能就不會有輕鬆自在的一天。演奏了一輩子,如果說一直都沒辦法在舞台上輕輕鬆鬆的聽到其他團員當下所彈的,並且enjoy自己當下的演奏,相信每個人都會覺得有點遺憾。

就好像很多大師級的樂手都會說他是play by ear,誰都知道要play by ear,但是程度比較不好的人,可能看到譜與和弦進行,還是要計算scale、要用的和聲、出來的拍子時間點等等,然後算了一輩子,想了一輩子,等到有一天彈琴就會變得放輕鬆,就會真的play by ear(當然每個人都可以說他play by ear,然而我覺得最起碼你要有good ear才能play by ear),我覺得這本身就矛盾,很難說服我。

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你純粹要當player的話,演奏時想音階想了一輩子,算和弦算了一輩子,我會認為你還是你,拿Kenny Barron來說,Kenny Barron還是Kenny Barron,大師還是大師,你們永遠是平行線,因為人家是聽出來、感覺到的,是自己身上的一部分,而你的和弦、音階或樂句,得要算的才能演奏出來,我相信沒有人想一輩子這樣。

更何況,能夠做到以上程度的人根本還不需要是大師,只能算是合格或是不錯的爵士樂手,所擁有的能力之一而已。

(待續)



【延伸閱讀】
♫ 耳朵的重要(一)
♫ 耳朵的重要(二)

♫ 耳朵的重要(四)
♫ 耳朵的重要(五)
♫ 耳朵的重要(六)




沒有留言: